王水
人才队伍
成员列表
两院院士
学术带头人
学术骨干
创新群体
招聘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队伍>两院院士

王水

(2011-09-09)
   

王水院士,1942年4月出生,196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分配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至今。1978年评为副教授,1985年晋升教授,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科联(ICSU)日地物理科学委员会(SCOSTEP)学科代表。主要从事空间物理领域研究。
 
  20世纪70年代,与合作者率先在我国开展哨声和甚低频发射的观测和研究,提出了低纬导管哨声的观测证据。80年代与合作者发展了球坐标中的Euler全隐式计算格式和多维时变流动的近特征边界条件,对日冕扰动传播等太阳大气动力学现象开展了系统的磁流体力学数值研究。80年代末,与合作者研究了具有超Alfven速流动电流片的稳定性,讨论了其物理性质及其非线性演化。90年代与合作者研究了日冕电流片中的磁场重联过程,并出版了专著《磁场重联》。21世纪与合作者开展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的理论研究,通过全粒子数值模拟发现无碰撞磁场重联可以激发哨声波。已发表论文160余篇,培养了2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曾获得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多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及2000年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电话:+86-551- 传真:+86-55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Copyright 2011 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