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Plane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宇宙尘埃、彗星、流星和气候”的报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公告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实验室新闻>学术报告

John Plane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宇宙尘埃、彗星、流星和气候”的报告

(2016-04-11)
2016年4月5日下午,国际著名空间和大气化学专家,英国利兹大学化学研究与创新中心主任,Priestley国际气候中心副主任,2005年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反应机制动力学奖获得者John Plane教授在水上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Cosmic Dust, Comets, Meteors and Climate”的报告,本次报告为“地球和空间科学杰出讲座”系列报告第五讲。报告会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雷久侯教授主持,姚华建副院长代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向Plane教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赠送了纪念品。

  

  Plane教授在报告中提到宇宙尘埃(cosmic dust)在星系形成中具有重要意义,那些没有被新的恒星或者行星消耗的宇宙尘埃会以被冰冻的形态形成彗星(comets)。他详细介绍了人类从古至今对于彗星认识,以及近20年利用航天器接近彗星进行的观测和研究。进而,Plane教授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但仍有待进一步认识的问题,即,宇宙尘埃进入地球大气层后,会形成所谓的流星(meteors),那么每天进入地球的宇宙尘埃总量是多少?这一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些宇宙尘埃不但会影响高空大气的气候,而且会沉降至地面进而影响地球的生态系统。各种探测手段(如地基激光雷达观测、卫星观测、与极地冰芯钻探等)对宇宙尘埃的估计尚有争论,正不断的挑战、同时也丰富和完善着人们对进入地球系统的宇宙尘埃的认识,这个问题目前仍是一个“open question”,有待于观测和模式进一步的验证。

  

  在提问环节,Plane教授认真地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报告会结束后,仍然有不少同学围在Plane教授周围,争相与他交流相关科学问题。

  

  本次报告会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主办,得到了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 

  


电话:+86-551- 传真:+86-55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Copyright 2011 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