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多普勒激光雷达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公告通知

量子多普勒激光雷达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2017-05-09)
    2017331日,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窦贤康课题组夏海云与潘建伟课题组张强参展的量子多普勒激光雷达项目荣获特别金奖。期间,该发明受到《新华网》《人民网》《解放军报》等权威媒体关注。




  作为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中国参展的发明成果97项,参展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香港、台湾等的多所名校。20174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节目均对本届发明展予以了报道。





  发明展的评选标准是:项目的新颖性、创造性、技术水平、应用性、市场前景、对社会和产业的好处六个方面。获特别金奖(Gold Medal with the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必须由所有评审专家一致同意授予金奖。在每届展会上,由80多位著名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严格评审每个参展的发明项目。

  该量子多普勒激光雷达可广泛应用于环保、气象、机场风切变预警、风力发电等领域。通过提高量子效率(光电转化效率)和光学集成度(系统光学效率),综合抑制探测噪声;实现了昼夜连续观测的、轻小防振、低功耗、常温环境下运行的全光纤保偏结构的激光雷达系统,适合在机载、舰载、星载等平台的恶劣环境下运行。该技术为小型星载激光雷达提供了新思路;为普及高性价比、高稳定性、超小型化的激光雷达奠定了基础。

20154月,首次实现了大气气溶胶的昼夜连续探测[Optics Letters, 40, 1579 (2015)]。该方法立刻引起德国宇航局、丹麦科技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同行的关注,于20163月采用相同技术实现了大气二氧化碳的探测。201611月,中科大结合先进光电子技术和光通信技术,报道了当今世界上集成度最高的量子测风激光雷达,不仅简化了系统结构,还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并免于周期性校准[Optics Letters, 41, 5218 (2016)]

(激光雷达遥感实验室供稿


电话:+86-551- 传真:+86-55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Copyright 2011 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